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Coding 行文風格

 
多年前寫的:

明清流行彈詞,如陳端生的<再生緣>:

少年早挂紫羅衣,美貌佳人作眾妻。畫戟橫挑胡虜懼,繡旗遠布姓名奇。
人間富貴榮華盡,膝下芝蘭玉樹齊。美滿良緣留妙跡,過百年,又歸正果上清虛。
雖然說,風流一世無惆悵,尚有余情未盡題。鄭氏如昭商客女,于歸謝府作偏妻。
德性溫柔無妒忌,仁心慷慨少嫌疑。
敬公姑,晨昏不缺飢寒禮﹔和姊妹,閨閣無爭大小儀。
如此為人真可羨,正應該,同膠似漆作夫妻。
偏懷身孕臨盆晚,謝玉輝,暗信讒言致見疑。
便令賢人懷抱恨,冤情雖白怨猶遺。若非生子如親父,一旦清明化作虛。
長齋一世修真性,得作仙宮執拂姬。雖則上天成正果,前生景況尚依依。
更兼美婦陳芳素,也得修行上太虛。玉皇封作焚香女,一點痴心未肯離。

又如陶貞懷的 <天雨花>:

公子便對家將道,那曉村中出歹人。我想你等人二十,個個精通武藝能。
何不此地停兩日,察訪捉拿作惡人。若得與他來除去,也與村中除禍根。
眾多家將聽此語,開言便叫大爺身。知他拐子何人物,對面相逢認不明。
搬柩回去多要緊,如何耽擱在鄉村。算來這等閑事件,大爺不必管他身。
公子聽了無言語,少時來了眾家人。安排飯食多停當,一齊擺在案中存。
服侍大爺來用罷,眾人俱各吃完成。便請大爺來上路,公子開言說事因。

讀來順暢無比,這是因其以 7~9 字,斷句為文,前後互對聲韻之故。
人腦的短期記憶體,其 cache memary buffer size,適合接收這樣的資料量。
所以我想,在提高程式碼可讀性這方面,也可將這種'短句'的行文風格納入考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之註:   簡鍊而能暢其意,妙筆天成也。   再歷千錘百鍊,終臻無懈可擊。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